close

今天實在很幸運(2010.02.27)

早上宏健打電話給我,謂今天家裡有煮麥芽膏,問我要不要去看,我想下午反正也沒事,閒著也閒著,和老公一起過去,順便去裝他家山上接下來的水。以前每次去他家都只看到已煮好的麥芽膏,正在裝瓶,今天去剛好看到二個大鼎內的麥芽膏正在冒小泡泡,王先生說再等一下泡泡會愈來愈大,他說王太太凌晨3-4點就起來準備蒸糯米等,到現在已快13個小時了,中間還有許多步驟,疏忽不得,此時一定要守著柴火控制溫度及注意鍋內的麥芽膏濃稠度,可想而知,想要採用傳統方法製作麥芽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不僅要憑經驗,更需要人手輪流接手。

     IMG_5896.JPG      IMG_5907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麥芽膏冒起泡來黃澄澄的有如一鍋黃金湯

 起鍋後的麥芽膏很快地放入玻璃罐中冷卻,本想離開,適逢王先生的好友吳玉田先生來訪,他在內湖焚化場擔任工程員,非常喜愛各種樹木並研究,所以很會栽培樹種,包括接枝、空中或地上壓條等,只要種子在他手上即能依據種子習性育苗,讓我非常羨慕及敬佩,所以隨即和他、王先生和外子一起去現場看幾年前栽種的櫻花樹,吳先生介紹昭和櫻、樹莓等並指導種樹的距離很重要。

我發現了一些不知名的小樹苗,和我家菜園長得一樣,因一直不知其名字,趁此機會了解為本土柚子樹種,讓我非常高興,因王先生說如有本土柚子樹,等枝變粗時可以嫁接葡萄柚,非常好吃。他們建議儘量趁還是小苗先移植,需注意距離,所以下週找時間先移植。我一直想要找一位老師指導,沒想到今天遇到了吳先生,所以我說今天實在很幸運。聽說吳先生已好幾年沒來這裡了,他也答應我有問題可以找他,並留下連絡電話,對我來說真是遇到貴人。

我們看到一棵櫻花樹已枯萎,旁邊有一小堆木頭粉末,吳先生和王先生隨即在枯木裡找到一條蟲,且樹木中間已蛀空又讓我大開眼界,他們說如果預到樹木生病,就需立刻治療,通常蟲會由接近地面的樹根往上啃食,所以接近地面的樹根必要時要保護,較不會有病蟲害。另外,我們也認識泡丈花、隱柱潭等,真是豐碩的一天。

IMG_5913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IMG_5914.JPG

    就是這一條蟲讓櫻花樹枯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中空的樹枝當然活不了

 

辛夷花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昭和櫻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辛夷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昭和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m4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